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自觉性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量:


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百余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体党员“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不断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传承和发扬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扎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好调查研究关系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成立、发展起来的政党,高度重视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鲜活体现。党的发展历程表明,只要全党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开展正确的调查研究,就能推动党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领导意志顺应群众愿望,从而使党制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具有科学性、可行性,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反之,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够,往往就会导致党的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领导意志脱离群众愿望,造成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上的失误,使党和人民事业蒙受损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新时代新征程,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做好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从党的历史中发扬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汲取善于调查研究的宝贵智慧,在不断做好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发展。

做好调查研究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的重要抓手

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就是发现问题、作出决策、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就必须通过系统的“调查”广泛收集材料,全面了解和掌握客观事物的历史和现状;而在“调查”客观事物的基础上,通过理性的“研究”准确把握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变化规律,才能制定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的决策部署,从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依靠调查研究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当前,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通过系统、周密、可行的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对策,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献智献策。

做好调查研究是增强能力本领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调查研究的过程,是领导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从客体方面看,调查研究是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的过程;从主体方面看,是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制定科学决策的过程,是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领导艺术、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过程。比如,地方领导干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找准在本地区创造性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就是提高政治执行力的鲜活体现。领导干部在不同的地方、部门、岗位担任领导工作,遇到的问题层出不穷、形势复杂多变,必然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做好调查研究,才能有效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有效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局,做到临危不惧、化危为机。

做好调查研究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要求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坚持“两个结合”,而贯彻“两个结合”的关键就在于做好调查研究。其一,通过考证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资料及其历史创作背景等等,搞清楚何谓马克思主义、何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何谓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前提。其二,通过古今历史的纵向调研、国际国内的横向调研等弄明白国情世情、具体实际、时代特征是什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哪些内容,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现实基础。其三,在前两方面调研的基础上寻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方式、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方式,并在反复的实践检验、调查研究中不断完善这两种结合方式,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核心环节。其四,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成效进行总结,提炼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并在反复的实践检验、调查研究中对其进行贯彻落实、丰富发展,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价值依归。因此,调查研究可谓贯穿于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这就要求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自觉性,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