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正文

机构设置

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内部机构及其职责

更新时间 : 2020-01-03    来源:     点击次数:

一、理论与舆情科

1.做好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制定和学习资料的搜集整理;负责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制定和学习的指导检查;负责全校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制定和学习的指导检查。

2.理论学习资料的选编、购置等工作。

3.指导和协调学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组织全校性的形势与政策报告会。

4.学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5.学校有关报告会、讲座和论坛以及有关研讨、讲习和重大文化活动的审批和管理工作。

6.理论宣传活动的组织策划与落实,及时宣传报道我校教职员工取得的理论成果。

7.向全国、教育部、山西省和教育厅召开的有关理论研讨会推荐报送理论文章,同时负责学校组织的大型理论研讨会的组织和筹备工作。

8.组织和参加面向教职工的各类思想情况调研活动,组织校内“舆情信息员”队伍,及时、准确地收集和分析舆情;掌握理论及舆情动态;提供舆情报告,完成相关材料报送。

9.部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二、思政科(其职能暂由理论与舆情科履行)

1.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统筹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中央的文件精神和上级党委的要求,起草学校相关文件,提出做好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方案。

2.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要求,适时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对策、新方法。

3.发挥好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学生工作部、二级党组织、校工会、校团委等部门的作用,做好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4.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

5.及时发现总结和凝练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加强宣传。

6.做好全校思政工作开展情况的日常管理。

7.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对接好上级党委关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部署,做好相关材料汇总和上报以及其他日常工作。

8.部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

三、宣传科

(一)内宣

1.做好召集全校宣传工作会议和各单位主管领导及二级党组织的宣委工作会议的准备工作;按照部领导安排,做好联系和协调校内各单位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2.按照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和部门任务,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的策划和具体工作;对接上级安排,做好日常宣传工作的落实。

3.起草校内宣传阵地建设的规划方案;做好宣传部橱窗内容更新和日常管理,对各二级单位宣传橱窗、阅报栏、广告栏的宏观督查与管理,形成月报表。

4.做好学校重大和重要宣传线索和信息的搜集和掌握,及时调整和补充宣传重点;

5.做好组织召开全校宣传员月工作例会的准备工作。完成各二级单位舆情月报、网站建设情况月报、重点宣传内容整理和统计、信息反馈等工作,形成月报表。

6.走访基层,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建议。

7.做好对全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队伍的统筹,做好培训计划和具体落实;重点做好对全校宣传员的业务培训。

8.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年度考核和评比工作。

9.部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

(二)外宣

1.负责组织实施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对外新闻发布活动。

2.策划并协调学校重大活动对外宣传报道方案。

3.联系社会新闻单位及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工作。

4.与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配合,组织实施学校对海外的宣传工作。

5.做好外宣的年度统计和质量评估。

6.部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

四、文化文明建设科

(一)大学文化建设

1.做好统筹全校的文化建设工作,指导校园网络文化的发展;负责起草制定全校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等。

2.起草制定学校文化建设的规范和要求,建立校园文化建设(包括网络文化)督导和评价体系并牵头组织实施;做好学校文化品牌的扶持、培育和评比表彰工作;负责向上级及有关部门选报优秀文化作品。

3.校歌、校训、校旗、大学精神等的内涵凝练、阐释和宣传。

4.校园景观、景点、楼宇、道路的命名,文化内涵的阐释等。

5.制定校园文化标识符号使用规范、标准以及管理办法,扩大统一运用和传播。

6.做好校园宣传品、学校文化纪念品的设计、制作;做好学校内部文化类书籍的策划、印刷等工作;校园标语横幅、音像制品、报刊杂志、文化制品等文化市场的管理。

7.指导校园文化活动的有序开展。

8.参与学校文化设施和硬件建设的讨论,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校园人文历史景观的规划工作,牵头做好相关项目的内容审查和把关工作。

9.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精神文明建设

1.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整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年度检查、评比和表彰工作;推动相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与落实。

2.协同有关部门开展好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3.负责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提炼升华,制作相关影像、新媒体传播资讯等。

4.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全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受主管校领导的委派,召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联席会。

5.做好向上级部门申报各级文明单位的评审材料,组织安排好上级部门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年度检查、验收等工作。

6.配合宣传科共同做好学校对外宣传方面的有关工作。

7.做好日常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关资料的收集、归类、汇编和管理工作。

8.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新闻网宣科

(一)学校官网主页

1.主办和管理校级新闻媒体;做好科大校园网站、新闻网站主页的内容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维护。

2.负责校园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协调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部门,共同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支持学生创建网络文化工作室,加强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和传播;开设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主题系列选修课程。

3.负责学校新闻、图片、网站主页内容的审核把关、节目上传、内容和信息的及时更新。

4.做好学校官网、学校新闻网站的建设管理和技术维护;及时协调解决涉及学校各级网站建设遇到的其他问题。

5.做好校园网站学生助理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工作。

6.开展好对全校各二级网站建设质量的检查、评比和督导工作。

(二)宣传部网站

1.做好宣传部网站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

2.做好宣传部网站栏目内容的审核把关、内容和信息的及时更新。

3.做好宣传部网站的页面管理和技术维护。

4.做好宣传部网站学生助理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工作。

5.承担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新闻及视频制作

1.研究新闻媒体的传播规律,提出新闻宣传的建议。

2.组织完成学校重大新闻的采访、摄制、编辑、制作、审定;完成重大新闻图片制作等新闻事务工作。

3.做好学校官网发布新闻的审核、发布工作;做好新闻发布的分类统计和评选等工作,做好月报表。

4.组织制作宣传学校的专题节目及音像制品;做好学校文化建设方面专题宣传片或视频的制作。

5.配合宣传科,提供中央、省、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所需的新闻报道相关素材。

6.做好校内电视台筹建工作,及时在校园闭路电视上上传相关专题教育片和视频。

7.做好学校重大活动的摄影、摄像等影像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

8.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新媒体中心

1.做好校园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技术设计、硬件维护。

2.做好校园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和文化方案策划、内容设计、更新等工作。

3.做好校园微信矩阵、新媒体联盟等新媒体组织的建设、管理工作;定期组织新媒体沙龙。

4.负责全校新媒体的发展规划、督导检查、评价、表彰等(定期发布新媒体宣传工作要点;定期做好新媒体发展研究,搜集整理新媒体相关信息,编辑新媒体发布材料)工作。

5.做好学校微文化建设的策划、引导工作,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

6.做好学校新媒体队伍的人员选拨、培训、管理、服务等长效机制的建设工作。

7.做好与新媒体有关的所有宣传资料(文字、图片、影像、视频等)的存储、归档等工作。

8.完成新媒体建设所需内容的采、编、审、发工作。

9. 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其它平台载体

(一)《太原科技大学报》编辑部

1.负责太原科技大学党委主办、有国内统一刊号的期刊、报纸的年检等工作;指导和管理校内刊物(非正式出版物)。

2.做好《太原科技大学大学报》的新闻采访、编辑、审稿、排版、校对、印刷、发行、通联和编务等各项工作。

3.与宣传科共同做好学校对外宣传方面的有关工作。

4.做好学生记者队伍的选拔、培训、教育和管理;指导学生记者站的工作。

5.做好山西省高校校报编辑联合会秘书处的工作。

6.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广播站

1、广播站栏目设置、节目策划、采访、编辑、审稿、录制、播音工作。

2、组织选拔、培训学生记者、编辑、播音员,指导学生记者站的工作。

3、广播设备的安装、维护及修理。

4、协调好各校区的广播站的相关业务和技术指导。

5、配合网宣科、新媒体工作室做好音频录制等工作。

6、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LED屏

1、LED屏栏目设置、节目策划、采访、编辑、审稿、播放工作。

2、LED屏设备的安装、维护及修理。

3.做好学生记者队伍的选拔、培训、教育和管理;指导学生记者站的工作。

4.做好学校图片、视频宣传作品的策划、引导工作,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

5、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