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中国农业大学新农科建设改革实践获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示范案例”

更新时间 : 2024-03-07    来源:     点击次数:

1月29日,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公众号发文,经评估专家组考察、推荐,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国农业大学新农科建设改革实践获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示范案例”。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是全国三所(新一轮审核评估)“双一流”试点高校之一,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担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工作,自开展评估工作以来,学校上下勠力同心,圆满完成了评估工作,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中国农业大学聚焦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对高等农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准确定位学校在全国新农科建设中的引领担当,先行先试迈出诸多“全国第一步”。经专家组联名推荐,被评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示范案例”,由教育部评估中心面向全国发布,为同类高校破解难题、加快改革步伐启迪示范。

中国农业大学是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一类评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试点高校。麦可思研究曾邀请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组分享试点经验,或许值得即将参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高校借鉴。

高站位谋划 高质量推进

2014—2018年审核评估总体完成后,教育部在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启动实施的新一轮审核评估。这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推进教育督导改革的重要举措。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被确定为新一轮审核评估一类评估试点高校。自此,该校的迎评工作也拉开了序幕。

“学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将其列为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学校党委常委会及校长办公会专题审议试点工作方案。根据会议决定,学校成立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职责包括:研究和协调解决审核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收集、整理和编目审核评估支撑材料,讨论、提炼、撰写自评报告,以及审核评估有关信息发布等;聘请专家,做好审核评估政策解读、咨询指导,开展学院教学审核评估及意见反馈;督查审核评估各阶段工作进展及整改情况,并向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反馈意见和建议。”中国农业大学审核评估工作组向麦可思研究介绍道。

学校的高度重视、高站位谋划,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审核评估筹备工作推进提供了保障。担任主要牵头职责的工作组设置,也让繁复的工作推进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以困扰许多高校的自评报告撰写工作为例,学校的推进工作也颇为顺利。

自评报告是参评高校对自身定位、培养目标、培养效果、存在问题等方面的全面总结,是高校自我评估结果的集中体现。新一轮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尤其强调举证思维和“说、做、证”一致的要求,所写内容要求建立在实实在在“做”的基础上,需要全员参与。在谈及该项工作的开展经验时,工作组提到的三点经验:“领会精神,吃透要点,按照学校自身选择的‘两类四种’评估方案对应的指标体系理清脉络;团队精练,讲究效率,组织熟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人员,集中精力,讲求实效,有效组织规划撰写工作;数据说话,材料支撑,自评报告中有关表述,要有足够的数据和证据支撑,例如质量保障体系五个度的达成,要进行举证。”

分类评估 彰显特色

新一轮审核评估以多维立体的视角全面客观地评价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探索建立了以《自评报告》为主体,以《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3份过程性报告和《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3份结果性报告为两翼的“1+3+3”多维立体评价体系,旨在从学校、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多元多维视角,呈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并且,此举还有助于高校形成“招生一培养一就业”全链条联动的质量“闭环”评价反馈和持续改进机制。

新一轮审核评估导向鲜明,其中一个就是通过选择评估指标引导高校特色发展。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分为“两类四种”,第一类设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12个、审核重点38个;第二类设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27个、审核重点78个。作为一所农业类特色院校,中国农业大学在评估指标选取方面也有自己的考量。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本质是教育行政部门、评估单位、评估专家对学校的‘会诊’,围绕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进行协商诊断,因此我们选择定量指标,目的在于发现我们学校真正的闪光点和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提高。所以说,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对标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需要具备的指标条件,是我们应当重点关注的。从这个逻辑出发,我们选择的既有‘强势’指标,也有‘短板’指标,为的是全面、真实地评估学校现状。同样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选择的常模是42世界所一流大学、农业类大学常模等。” 工作组在介绍中国农大指标选取时的经验说道

分层分类评价指标体系是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亮点之一。另外,在指标的设计上还具有突出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结合的特点。那么,高校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评估指标呢?

“审核评估是‘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新一轮审核评估更是将‘尺子’设计得更加贴合学校实际,所以关注哪些指标,需要学校根据自身定位和特点来选择,但这里也可以分享一些共性的经验。针对第一类审核评估,重点考察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改革成效。定性指标全部为必选,强调3个注重:注重本科教育的时代要求,引导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注重特色发展,引导高校全面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质量保障的文化机制,引导高校提升内部质量保障能力、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定量指标综合考量‘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以及教育部相关评价指标,审核重点中设置了35个反映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关键数据进行定量审核。包括22个必选项和13个可选项。在可选指标设置上给足弹性空间,高校可结合本校办学实际和优势特色,自主选择定量审核指标,进行等量或超量替换。”

“以本为本” 加强对学生的关注

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以及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在《以评定向促强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一文中提到, “1+3+3”系列报告翔实的数据,也为高校提供了“既立足教育看教育,又跳出教育看教育”的坚实支撑,切实推动高校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从注重“教得好”转向“学得好”“发展好”,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以本为本”,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核心在于加强对学生的关注。中国农业大学历来关注学生体验,并一直将学生体验的情况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参考。

“首先我们有多维的内部学情调查——自2013年起,一直坚持做三项重要的学生调查:《新生调查分析报告》,主要针对新生背景、专业选择满意度、自身学习定位、适应度等进行调查分析;《学情调查分析报告》聚焦大二、大三学生开展学情调查,重点评估学生的学习投入和学习产出,以此反映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也衡量学校对学生学习所提供的环境支持与条件保障;《本科毕业生调查》则是通过调查毕业生对学校本科教学的满意度情况,以反映我校本科教学的优势与不足。其次,通过第三方评价机构持续开展学生体验评价。多年来,我校坚持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毕业生质量进行跟踪调查,借助外部反馈及时调整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等。以学生为参评主体的综合评价体系,为学校构建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本科教学质量文化,实现精确自我诊断,优化质量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科学客观的数据保障。

据介绍,中国农业大学坚持质量立校,以持续改进为目的,以“学为中心,关注成长”为质保理念,组织教学环节,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目前已构建以学生为“主体”,以内外双循环质保系统为“驱动”,以质量文化观为“支撑”的质量保障体系。其中,内外双循环中“内循环”围绕课程体系构建“组织—制度—监督—反馈”闭环:“组织”是指学校学术委员会下设的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负责审议培养目标;“制度”是“内循环”系统中保障各教学及培养环节运行的标准体系;“监督”是校院两级视导专家及各级领导深入教学一线,通过“三阶段”“三环节”“三层次”及时了解教学情况,监督学校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执行;“反馈”是通过报告、会议等形式构成多元化反馈,增强教学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外循环”则是根据国家需求和社会需要演变,适时调整培养目标,保障本科教学质量工作的持续改进。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发令枪已经打响。下半年,更大规模的本科院校将迎来评估考核。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是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目的,高校也终将因此受益。

“(我校)基于审核评估结果,对质量保障体系的重新思考,明确了‘德才兼备、通专平衡、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还)进一步完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建设,增加了定量化的指标体系,并在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督运行与持续改进机制。以质保体系建设为契机,(学校)从质保体制上形成了从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到运用的反馈机制,以推进质保理念和质保体系的落地落实。”工作组在谈及后续工作时如是说道。而这,也是审核评估于所有参评高校的意义所在。


来源 | 麦可思研究(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