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评建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外语课程思政交流分享活动

更新时间 : 2023-12-05    来源: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三全育人”建设,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统一,太原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于11月29日在西校区C-103语音室召开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交流分享会。参加会议的有,党委书记耿世雄、院长董艳、副书记谷珍丽、副院长阮彦伟及学院全体教师。

董艳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有关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重要精神与工作要求,讲述了现阶段学院、专业、教师应该重点落实推进的工作内容,以及在评估期间需要注意的问题。接着从育人的角度谈及教师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强调了价值引领在授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

大学外语部副主任樊永仙及团队成员代表王璟、王晓辉老师做了有关“从外语教学到外语教育”的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团队分享和交流。樊永仙分享了课程思政团队的组建、开展的教研活动及思政教学特色、取得的教学成果和今后的教学计划。教学团队从“语言目标+能力目标+育人目标”外语课程思政目标出发,将思政内容融入学生的外语学习中,提炼思政主题,结合我校理工科的校本特色及学生学习需求,建立课程思政学习共同体,不断提升外语课程思政的效能。王璟老师和王晓辉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日常教学中的案例,从传统文化、中西文化对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国工匠精神、家国情怀等方面,将单元项目和外语学习有效融合,很好的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实现学生个人素养的全面发展。


会后,老师们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发挥外语课程优势,在教学实践中提升学生认知以及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